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Vladimir Sovkov教授来我中心激光光谱研究所开展理论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5-06-01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1日至7月1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物理系Vladimir Sovkov教授应邀来我中心激光光谱研究所交流并就相关理论展开合作研究。Vladimir Sovkov教授主要从事高分辨分子光谱、化学物理计算、量子力学、应用数学等方面的研究。他在1993年首次提出谱矩的概念,并成功应用于双原子分子光谱的高精准分析,先后在Opt.andSpectrosc.杂志受邀撰写了三篇关于谱矩的综述文章。2000年前后,通过结合经典的RKR方法和WKB方法,提出了多电子态联合分析方法,获得了更为准确的分子结构常数和势能曲线,对于预测未知能级和研究复杂微扰具有重要意义。Vladimir Sovkov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87篇,总被引用1800多次。

  在激光光谱研究所期间,Vladimir Sovkov教授针对我中心在超冷铯原子光缔合振转光谱方面的实验结果给出了精确地理论计算,所获得的理论结果与中心提供的实验数据符合的非常好。Vladimir Sovkov教授就超冷原子经光缔合所形成的激发态分子势能曲线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使中心期从事实验研究的师生对相关理论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从理论上给出了表征基态原子与激发态分子波函数耦合强度的Franck-Condon因子随外部磁场的演化,与中心在实验上研究外磁场对光缔合率的影响所获得的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此次交流合作促进了中心在超冷原子分子光缔合的相关研究,对中心今后在原子分子与光物理学领域的研究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