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心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5年量子操控原子与光子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0-16 阅读次数:

   10月16日至22日,量子操控原子与光子国际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Quantum Manipulation of Atoms and Photons)在我中心核心参与单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是去年GDRI(Groupement de recherche international,国际研究小组)中法量子操控原子与光子合作网络协议签订之后组织的第一次研讨会。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山西大学联合主办,聚集了六个国家(中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在本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物理学家以及本领域的许多青年优秀学者,报告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国际研究进展,探讨发展趋势。主题涉及冷原子分子离子,基础物理、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通信、新颖的固态量子信息器件、计量学、原子钟、陀螺仪、频率梳器件等。会议由邀请报告、讲座、海报等部分组成。长达6天的会议让与会者有机会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并探讨和促进国际合作。

  我中心骨干研究人员曾和平教授、武海斌教授、贾晓军教授、武愕教授、刘奎副教授等分别作了“原子与超材料共振耦合:杂化量子系统”、“超冷6Li费米子的非平衡动力学”、“连续变量纠缠态的获得与操控”、“携带轨道角动量的红外光子高效率上转换”、“连续可变空间多纠缠”等报告,他们的工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与称赞。

   据悉,量子操控原子-光子合作研究网络成立于2011年1月的中法量子操控原子与光子合作网络会集了量子物理领域的八个中国实验室和九个法国实验室。其研究方向包括量子光学、原子物理、纳米光电技术及其从计量学到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合作网络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中法合作和推动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加强网络成员间的交流,加深实验室之间的了解,并扩大合作网络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