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中心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5年光学前沿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5-07-26 阅读次数:

    2015年7月26-28日,我中心核心参与单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光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 “光学前沿博士生学术论坛”,该论坛也是联合国确定的“2015国际光年”在北京大学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全国22所大学与研究机构的8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论坛。7月2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现代光学所施可彬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龚旗煌院士致开幕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家骐院士做“敏捷对地观察技术”大会特邀报告。论坛还邀请了活跃在光学科研前沿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和清华大学翟荟教授做邀请报告,分享他们在分子原子强场光物理和冷原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充分向同学们展示了光科学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基础前沿物理学研究中的重要应用。

    7月27日,28日研究生学术交流以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形式呈现,论坛设置超快/非线性光学、纳米光子学、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分子原子强场光物理、量子光学以及生物光子学6个前沿讨论方向,分三场口头报告会和墙报进行。本次论坛从策划、宣传、筹办到开展都以研究生为主体,以研究生的自主交流为主线,体现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热情。论坛期间,与会同学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光科学前沿发展动态,相互交流科研心得。在论坛的闭幕式上,龚旗煌院士为获得优秀墙报奖、优秀口头报告奖的同学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