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山西大学为牵头单位,以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核心单位,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光机所、山西长治高科、傲维光视光电科技、晋煤集团等多个国内高水平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组建。
 
    中心依托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弱光非线性光子学等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和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组建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设置了极端光场的制备与调控、新型光学材料与器件、极端条件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极端光学重大应用等四个创新平台,已经建成20个PI研究组。中心全职固定人员153名,兼职与双聘人员15名,设备保障人员15名,科研服务人员6名,研究生650名。研究人员包括院士8 名;千人计划入选者7名;973首席专家 7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0 名;杰青 19 名。此外,参与人员中还包括青年千人、优青和新世纪人才等青年优秀人才47名。
 
   中心通过汇聚和培养我国光学领域高端人才,围绕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窄频谱、极高强度和极低温度等极端条件下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面向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生物医学等领域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在极端条件下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取得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原始创新成果。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的运行模式,建立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基于创新团队的科研组织与协同研究机制、基于“协议归属”的成果与知识产权共享机制,推进“分类聘用,协议薪酬,绩效考核”的人员聘用机制,以“需求、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与激励机制、“归属不变,统筹使用,品牌共享”的资源共享机制等,实施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