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中心骨干研究员古英和苏晓龙分获杰青和优青资助
发布时间:2015-08-15 阅读次数:

   8月上旬和下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别公布了2015年度杰出基金和优秀基金资助获得者名单,我中心骨干研究员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古英教授、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苏晓龙教授分别获得杰出基金和优秀基金资助,自此我中心拥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增至22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增至24人。

   苏晓龙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近期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连续变量多组份纠缠态的实验产生、量子网络和量子计算等方面。苏晓龙教授是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曾获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0年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 Rev.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据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自然科学基金委决定自2012年起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人才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项目类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间形成有效衔接,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主要支持具备5~10年的科研经历并取得一定科研成就的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