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极端光学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8-08-31 阅读次数:

  近日,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财政厅组织的极端光学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西省发改委、经信委和科技厅的7名专家组成。朱诗尧院士担任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出席论证会并讲话。我中心主要负责人,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致欢迎辞。

   中心负责人贾锁堂教授对中心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按照《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中面向学科前沿的A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等相关要求,经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该中心以建设“国家和山西急需、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为目标,面向量子信息和量子调控、精密测量、空间科学以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协同极端光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综合优势,围绕极端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在极端条件下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制定了分项计划,中心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明确,考核指标具体,实施措施得力,改革方案扎实可行,特色鲜明,真正体现了协同,经费预算合理,能够完成预期任务。希望该中心切实通过全方位协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持续产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若干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努力冲击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和地方的高新技术发展进步做出突出贡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中心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