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2019年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1 阅读次数:

   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山西大学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下,北京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于2019年7月15-21日举办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旨在加强光学领域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极端光学暑期学校吸引来自全国所高校科研单位近300名学生积极报名,经过选拔,最后录取了201名正式学员。暑期学校还邀请到18位极端光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极端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较为系统地介绍极端条件下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

   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成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开班仪式致辞,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为极端光学发展做出贡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姜国华副院长和山西大学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张靖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分别作了讲话暑期学校课程龚旗煌院士的“时空小尺度光学前沿”报告拉开帷幕,复旦大学的周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传锋教授,山西大学的张靖教授、肖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孙真荣教授、程亚教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田进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宋清海教授,浙江大学的童利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卫平教授,中山大学的刘进教授,南京大学的王慧田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的熊启华教授,北京大学的施可彬研究员、彭良友教授、肖云峰教授先后授课,最后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儒新院士的“拍瓦激光及其重要应用”的报告中结束。专家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高超的授课技巧以及耐心的解答深受学员们的好评,学员们积极主动的参与也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的学员和专家们希望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能形成系列,成为品牌。

   本次暑期学校除精彩课程外,开设了大师讲座专题报告学术沙龙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在学术沙龙活动期间,学员们自由交流,评阅张贴报告,并为优秀的张贴报告投票。组委会综合学员投票及专家评选,评出8个优秀张贴报告奖,并在结班式上由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儒新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奖,以此鼓励学生展示并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进一步促进国内科研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