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01 阅读次数:

         1月30日上午,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副秘书长丁纪岗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等出席。中心主任贾锁堂主持揭牌仪式。

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中心首席科学家彭堃墀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中心副主任、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研究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内一流的光学专家齐聚一堂,省科技厅、基金委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可喜时刻张复明、董国轩、龚旗煌、彭堃墀、朱诗尧、赵卫共同为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祝贺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1.jpg

黄桂田代表山西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对中心和山西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山西大学近期的建设情况和光学学科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光学是山西大学物理学的传统和优势所在。几十年来,光学学科汇聚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先后实现了山西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本土培养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突破,是山西大学优势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的一面旗帜。学校将从物理学冲击一流学科的整体布局出发,大力支持光学学科的建设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力争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新突破

吴俊清、董国轩先后讲话,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基金委“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迈向省部共建成为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排头兵表示祝贺,对近年来中心利用“1+5+X”的工作模式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表示肯定。共同希望山西大学这次挂牌为契机,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基地,在完成重大科研任务、突破重大理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问题、开辟新领域和新方向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同时以协同创新引领学校发展,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以多种方式为光学发展做出贡献。

龚旗煌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心三年来从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代表中心对各方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心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和努力方向进行了说明。他指出,中心自省级认定以来工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今后会发挥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极端光学创新基地,努力在更多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2.jpg

揭牌仪式后,贾锁堂汇报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各核心协同单位成员汇报了代表性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光学是山西大学物理学的传统和优势所在,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整合了国内极端光学领域最强有力的科研力量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 2015年被列为山西省面向学科前沿的重点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59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176项,累计经费9.9亿元。发表学术论文976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83篇,获各类科技奖励17项,获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184项。中青年教师获得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28人次,培养博士毕业生394人,硕士毕业生682人,学生获各类奖励66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