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2023年 “极端光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8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15日至18日,由“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山西省光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 “西安光机所”)承办的2023年“极端光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

“极端光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加强光学领域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自中心成立以来,每年夏天举办一期暑期学校,今年为第六期。本期暑期学校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山西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西安光机所、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生积极报名,共录取192名学员。暑期学校邀请到15位极端光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极端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较为系统地介绍极端条件下的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

西安光机所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进寿主持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首先由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致辞。他勉励大家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掌握极端光学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和前沿研究进展,筑牢根基,扎实从事相关基础研究。鼓励大家抓住时代的大好机遇,不断学习,提升本领,以主人翁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随后,中心主任贾锁堂教授对做了中心及暑期学校情况做了介绍,希望同学们在为期4天的学习中取得收获和进步。最后,中心成员单位西安光机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赵卫院长致辞。他讲到来自不同单位的各位师生们在极端光学研究方面各有千秋,暑期学校的授课与展示将跨越单位和地域等障碍,实现来自不同单位的课程、最新科技成果与技术的高度共享。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补充基础知识,了解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为自身的研究工作带来更多思路勉励大家秉着开放学习的心态,多展示、多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探讨,活跃思维,与不同方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

暑期学校课程在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幽默的“一只猫的生死之争与量子技术革命“报告中拉开帷幕。之后,北京大学的古英教授和刘文静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的李峰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的盛继腾教授和荆杰泰研究员、山西大学秦成兵教授和苏晓龙教授、西安光机所的田进寿研究员和付玉喜研究员、南开大学潘雷霆教授和张心正教授、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和韩于冰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丁卫强教分别作了精彩授课。学员们听得认真,虚心学习,积极主动提问。来自西安光机所的学员赵吕蓉作了”红外宽谱消色差超透镜的设计及机理研究“的精彩报告。

本次暑期学校除了精彩的课程外,还设置了线上云参观的活动,让线上参加暑期学校的专家和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西安光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超快诊断重点实验室等。

为其4天的暑期学校在18日落下帷幕。在最后结班仪式上,西安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孙文副处长为在西安光机所线下会场学习的学员颁发了证书,对线上、线下学员们顺利完成学习表示祝贺,对参与授课的各位老师、参与组织暑期学校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